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永庭村:打工仔捐资5万元 众筹共建“和美大屋”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图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完工后,永庭村大屋组一角。

金秋时节,走进青草镇永庭村大屋村民组,一座座小洋楼错落有致,村中水塘岸绿景美,休闲广场、路灯等一应俱全,美丽田园之景满目皆是,村民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此渐成生活实景。

永庭村大屋组曾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庄。今日新貌得益于村民众筹共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刀刃上。该村党总支书记陈浩说:“大屋组在外创业就业的能人大多长年在外地、很少在老家,但他们心系家乡、热心公益,和乡亲们一起众筹,建设家乡,值得表扬!尤其是在外务工村民叶东贵带头捐款5万元,点燃了村民共建的热情。”

大屋组村民叶东贵在北京海淀区某大酒店做后勤主管,收入不错。在村民组会议上,他第一个表态,全力支持村庄环境整治,并带头捐款。兔年春节回乡过年的叶东贵曾对笔者说:“我今年61岁了,再干几年是要回乡养老的。村庄环境好了,愿意回乡的人多了,家乡的发展才更有希望。我的三个孩子分别在外创业,他们都很上进,也都支持我捐款。”

面对“一捐就是5万,心疼吗”之问,叶东贵的妻子戴小兆腼腆地说:“我是后来才知道的,反正家里他管事,我不干涉。现在,乡亲们对我们一家更亲热、更敬重了,我觉得这是金钱买不到的!”

此次众筹,大屋组村民家家户户“该出手时就出手”,共捐资14万元,该村村委会的补贴和镇政府的奖励近10万元,三项资金合在一起,一举破解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难题,加快了村容村貌提升进程,保障了整治成效。

据悉,近年来,青草镇在乡村建设中实行“红黑榜”制度,激励各村治理“脏乱差”、比拼“绿净美”、共绘“乡村美”;以“村民众筹、村集体补贴、镇政府奖励”的模式,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共建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目前,全镇已建成“和美乡村”示范村庄近100个。(黄健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