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高桥村:党建引领“提颜增质” 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走进龙腾街道高桥村,房屋错落有致,白墙黑瓦、朱门敞开,绚丽墙绘点缀绿色田园,路灯整齐排列,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绿草遍地,红花摇曳,青树掩映,碧波荡漾,一幅绚丽多姿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村集财力、人力、物力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为辖区群众打造一个人居和谐的生活环境,让村民住得舒服,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高桥村党总支书记陈顺发说。

 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村结合本村实际,精心谋划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工作,成立党总支书记为总组长,村两委为组成人员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上下联动、协调推进,鼓励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到村入户,亮出党员身份、争当先锋模范,常态化开展村庄整治行动。充分利用便民服务群、电子屏、公开栏、小喇叭等载体,以通俗易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形成党员干部、群众齐参与的责任体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辖区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改变不良卫生习惯,改善居家环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建设美丽乡村良好氛围,让村民从思想理念、生活习惯、实际行动等各个方面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坚持“以点带面”,抓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中心村庄规划方案,不断完善中心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完成了改水改厕、路面硬化、绿化亮化、建立休闲广场、拆危翻新等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中心村庄58户改水改厕和污水分离工程,新建农村休闲文化广场1处450平方米,硬化道路720米,新建停车位35处,安装沿路路灯50盏,完成文化墙彩绘640平方米,清淤兴修当家塘8口,拆除无功能建筑8处,清理陈年垃圾24.8吨,栽种绿化面积450平方米,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垃圾70余亩。

 “现在我们每家每户门口都是红的花绿的草,门口还有休闲广场,村里每天有保洁员清扫,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我们住得比在城市还舒心。”村民黄志财满脸幸福地说起村庄的大变化。  (陈秀)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