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打好“三张牌” 筑牢反诈“防火墙”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7

为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意识和“识诈、防诈、反诈”能力,青草镇通过打好“三张牌”,筑牢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

聚焦社矫对象,打好“集中学习牌”。10月12日上午,青草司法所结合10月集体教育,组织辖区内在册27名社矫对象,开展“反诈骗法治教育讲座”活动。活动中,该所负责人带领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诈骗法》,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并传授“防范电信诈骗12口诀”、反诈秘诀“三不一多,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反诈小妙招。

围绕以案释法,打好“警示教育牌”。为使社区矫正对象更直观地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在学习完反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后,青草司法所组织矫正对象现场观看《孤注一掷》电影片段,通过观看影片,使矫正对象更加清晰地了解境外诈骗产业链和网络诈骗真相。 

紧盯重点人群,打好“法治宣传牌”。针对老年群体反诈意识不强易上当受骗的特点,青草司法所通过拉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反诈宣传手册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咨询的老年人和周边群众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防范指南,并传授易读易记的反诈骗顺口溜,现场指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和账户信息,防止上当受骗,守好群众“钱袋子”。     (琚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