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在群众家门口建好主题教育主阵地

来源:桐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0-13


图为金神镇杨公村干群在村民议事亭议事。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示范作用,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化解等重点工作,将党小组之家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建好主题教育主阵地,实现“党建和学习”“党建和治理”“党建和发展”同频共振。

在金神镇杨公村的文化广场,有一个别致的六角凉亭——村民议事亭,村里人居环境改善、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大小事务都在此商议解决。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个凉亭更有人气。党员群众聚集在这里,参加主题教育,共同梳理村里乡村振兴还存在的短板弱项,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

“我们都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发挥余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该村老党员雷建庭说。据了解,该村村民议事亭不仅成为党员群众接受学习教育的好阵地,也已成为当地村民、干部交心换心的重要场所。干部群众有空就坐在一起聊一聊,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往往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走进群众心里,排上工作日程。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也在交谈间被基层干部及时掌握并得到解决。

据杨公村党总支书记汪萌春介绍,结合主题教育,杨公村在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听民声、解难题,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中,时刻谨记党的使命,时刻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出实效,暖和民心。

图为龙眠街道龙眠村党员在党小组之家参加集中学习。

在龙眠街道龙眠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加入党小组之家,和村党总支一道,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优化网格,将党小组之家设在党员和群众家门口,就近听民声,为民办实事,密切干群党群关系,赢得了群众信赖。

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党小组活动室是离群众最近、最接地气的党建阵地,是基层党员与群众联动的学习之地、议事之地、连心之地。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桐城市172个网格党小组之家按照有场所、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五有”标准设置,就地就近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和实践活动。全市3282名农村网格员怀揣“四心”——对党忠诚之心、勇于担当之心、为民服务之心、持续学习之心,每月定期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收集一些疑难议题、讲好一篇红色故事、代办一件为民实事等“六个一”活动,真正让群众见到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在成效。   (徐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