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新渡镇: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09-12
      新渡镇以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产业旺、环境美、乡风淳的和美小镇。

    乡村产业提质,打造“产业兴旺”实力小镇

     绿色工业强劲转型。依托产业集聚优势,落实产业“链长制”,扶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带动性突出的龙头骨干企业。鼓励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申报国家、省级品牌,全力打响“塑料之乡”名号。中科自动化成功申请“ZKE”驰名商标,天龙、宜春荣获“中国名牌”,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



     富锌农业做强做优。充分挖掘土地富含锌元素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利用水田种植优质富锌水稻,林地种植富锌碧根果,旱地种植富锌葡萄、瓜蒌、草莓等。在永久村建设桐城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富锌水稻示范基地200亩(包含水稻新品种试验基地)和作物营养强化试验区、富锌土壤保护试验区、辐射区及其数字控制中心,打响富锌大米品牌。运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建设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8660余亩、育苗基地50余亩和标准化加工厂房。


     “电商+产业”深入发展。立足新渡镇富锌资源禀赋,丰富农村经济业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电商+产业”,全镇21个村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全覆盖,覆盖率100%。积极争取财政部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电商中心园,探索“支部+产业+电商”模式,着力培养“网红新农民”,主动对接京东、淘宝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推动瑞姗瓜蒌籽等20多个农产品入驻,农产品上行交易突破1.5亿元,有效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

     生态环境提优,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小镇

     精心谋划村庄建设。秉持“镇当城建,村要自然”理念,扎实有序开展规范小城镇规划建设、集中开发和农民用地、建房专项行动。编制新渡镇总体规划和中心村布点规划,推进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九重、香山、新安渡、土桥、老梅、新城等村全面建成省级美丽乡村,永久村成功创建国家森林乡村。



      提升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主体作用,构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新、老206国道等沿线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线面结合。

     乡风文明提升,打造“乡风文明”特色小镇

     移风易俗“树新风”。制定出台《新渡镇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实施方案(试行)》,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宣传栏、短信多种渠道宣传、引导,倡导厚养薄葬、厉行节约新风尚。依托信用积分超市建立文明积分超市,将村民在生活中的文明行为转化成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激励村民见贤思齐。各村制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议事会等相关自治组织,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文化惠民“润人心”。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节日主题、民俗展演、经典诵读和文体娱乐活动。组织开展“文化下基层进社区”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及非遗展示系列活动。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

     榜样引领“促向善”。注重身边好人选树,全镇共有“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5人、“安庆好人”12人和“桐城好人”16人;注重身边好人礼遇,逢年过节,镇村两级组织人员到各级好人家中慰问,在全镇范围营造尊重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镇共有注册志愿者24000余人,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在防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红马甲始终冲在一线。

     乡村治理提效,打造“治理有效”样板小镇

    创新开展“四说四提升”活动。即:党员说党,提升党心民心的凝聚力;村民说事,提升共建共治的能动力;好人说德,提升向上向善的引领力;乡友说根,提升乡愁乡情的感召力。“四说四提升”促使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更强,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劲头更足,乡友互动交流更频繁,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和谐,基层治理工作扎实有效。



     全力推动“平安新渡”建设。拓宽“雪亮+平安乡村”建设,发挥“联防长”、“单元长”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神经末梢的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基层“党建+信访”网格化工作机制,按照镇村组层次,划分三级网格,建立“1+N”服务管理体系(“1”即网格长,“N”为网格员),聘请党员、村民代表、离任村干、爱心人士、乡贤任网格员,由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变各方参与的“多重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民生保障提档,打造“生活富裕”示范小镇

     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以上。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和卫生应急能力,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构建居家为基础、村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农村养老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保护及困境儿童保障体系,推进农村养老院、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等建设,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发展增收新兴业态。大力推广“旅游+农业”,引进安徽苗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土桥村建成占地面积400亩的苗山生态园,形成以农业为主导,融合旅游、采摘、娱乐、研学等相关产业的多功能复合型的田园综合体。永久村、云水村七彩油菜花田,被安徽农业科教频道等多家媒体宣传推介,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郊游。新城村杨家寨菊花园、杨树店村葡萄园、新安渡村、老梅村草莓园、香山村樱桃园等都成为周末田园度假游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