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七夕】桐城市博物馆举办七夕雅集活动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8-24

8月22日,中国传统佳节——七夕节之际,桐城市博物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纤云弄巧,七夕雅集”活动,参与者们身着汉服,共同体验了“古风签到”“乞巧雅集”“投壶射礼”“园风手作”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七夕节的浪漫民俗。

 在活动现场,参与者们身着各式各样的汉服,既有古典的旗袍、对襟袄,也有现代的改良汉服,款式多样,各具特色。他们在“古风签到”处留下自己的足迹,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浪漫的古代。随后,参与者们参加了“乞巧雅集”,在这里,他们共同欣赏了许多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和故事,感受着这个节日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

 在“投壶射礼”环节,参与者们通过投掷箭矢的方式,寓意着祈求姻缘美满、家庭幸福。而在“园风手作”环节,大家亲手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手工艺品,如编织、剪纸等,将七夕的浪漫氛围发挥得淋漓尽致。

此外,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非遗展演,让参与者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七夕节的传统民俗。

此次“纤云弄巧,七夕雅集”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参与者们度过了一个充满传统文化氛围的七夕节,更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七夕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程邦民)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