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单位

【节日我在岗】桐城:1200多名建设者用坚守换取电站早日投产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2

今年“五一”假期,在国家“十四五”规划能源建设重点工程——国网新源安徽桐城抽水蓄能电站现场,1200多名建设者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安全、高效、优质推进工程建设。

大别山东南麓,崇山峻岭间,作为桐城抽水蓄能电站重要通道的下库大桥正在进行桥梁梁板架设工作,此桥梁全长180米,桥面宽7米。下库大桥作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极大改善电站内外交通路网联系,创造畅通安全的交通环境。4月28日起,该工程建设人员正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沿着桥梁及连接线安装安全防护装置。

在忙碌的工程施工现场,工程建设者李勇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放不了假,在这里坚守岗位,但为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我们每个人放弃休假或回家团聚的机会,自己也感到十分高兴、感到特别自豪。”

目前,桐城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各个工作面,分布着1200多名建设者,今年“五一”期间,电站地下厂房、下库大桥、大库坝基、场内道路等20多个工作面都在加班加点地推进施工作业。

据中国水电十二局桐城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卢新介绍,桐城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自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以来,该项目部投入施工人员150余人,设备66台套,目前完成主厂房第一层的顶拱开挖。因为这个顶拱开挖施工是一个连续性、连贯性的工序,在今年“五一”期间,工作面实行节假日不停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主要是为了早日让电站投产发电。

桐城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72.57亿元,装机容量128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1亿千瓦时,计划2027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该电站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约1万公顷,将为安徽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这个“五一”假期,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有500名建设者放弃休假,奋战在各个工作面。在工程施工现场,该公司桐城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苏学林说出了全体工程建设者的心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立足岗位、精益求精,为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添砖加瓦。”(徐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