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桐城文化

【原创评论】学习榜样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13

3月25日晚八时央视播出的《榜样7》节目,通过讲述王亚平、路生梅、张玉滚等8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身上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与崇高精神。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青年干部当以榜样为镜,时刻对表,以榜样为旗帜,时刻对标,学习榜样精神,自觉扛起新征程赋予的新使命,用实干描绘新时代的壮美画卷。

学习榜样精神,争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敢追梦者。当年轻的王亚平看到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向太空时,她心目中便有了自己的榜样、萌生了自己人生梦想。而后,她经过层层选拔,克服重重困难,历经种种考验,从中国首位“太空教师”,最终成为家喻户晓的“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实现梦想而不畏艰险、拼搏不止也是必要的,正所谓“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心中有梦想,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青年干部应当坚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斗志,并将实现个人梦想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做到因梦想而飞、因坚持而行,做新征程上那个心中有梦、身上有光的追梦者。

学习榜样精神,争做“愿以此身长报国”的奋力担当者。1968年,24岁的路生梅响应国家号召,从北京来到偏远小县——佳县,那里的县医院建在窑洞里,主食是难以下咽的糠窝头,雪天出诊靠步行……面对如此艰苦的生活、工作环境,她毅然决然地立下“要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誓言,甚至在退休后依然选择留在佳县免费义诊。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家的召唤、人民的需要,从青丝到白发,她用一生来履行承诺、书写担当。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奋进有韧劲。青年干部应当始终做到初心如磐、知责担责,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挑得起、挑得稳“重担子”,做新征程上那个冲锋在前、无坚不摧的担当者。

学习榜样精神,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竭诚奉献者。“我愿做一轮明月,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扁担校长”张玉滚扎根山村从教22年,身为“80后”的他早已两鬓斑白,与同龄人相比倍显沧桑,但他说:“当老师是我这辈子做的最快乐最幸福的事”。他用扁担挑起教具翻山越岭,更是挑起了山村孩子们的未来。他不仅自己坚守三尺讲台,还带动在外打工的妻子回山里给学生们做饭,无不彰显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在张玉滚的无悔奉献、倾力帮助下,一批批学生用知识改变了命运,走出了大山。真情献给事业,真心献给人民。青年干部应当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忘我”的奉献精神勇于、乐于扎根基层、服务人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无悔奋斗,做新征程上那个不计辛劳、无怨无悔的奉献者。(光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