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高黄村:整治祭祀“塑料花” 弘扬文明新风尚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3-03-28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祭祀新风,范岗镇高黄村扎实有序开展清明祭祀用品整治专项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宣传,通过播放广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绿色文明祭祀政策,将祭祀“禁塑”宣传深入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乡村广场。在公墓服务单位门口显著位置张贴《禁止焚烧冥币纸钱的通告》,通过悬挂横幅或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禁止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张贴通告30余份。

     强化部门联动。开展联合突查,高黄村主动协调社事办、执法大队、市场管理所联合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村殡葬用品销售点进行了检查。依法限期整改,对督查中发现2个网点违规销售塑料花行为,责令其一周内销毁塑料花,并依法加强了宣传教育。

     强化排查整治。严把入园关,高黄村境内的八台山公墓,明令禁止群众携带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用品,采取“鲜花换塑料花”的方式,严防群众将塑料花带入陵园内。一日一清理,对历史埋葬点、老坟山等群众祭祀使用塑料花现象,落实基层党组织、村委会主体责任,采取包片方式对塑料花进行一日一清理。

     强化示范引领。建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联动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引导其亲属、朋友、周围群众自觉抵制塑料花等低俗祭祀用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红白理事会各成员遵守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坚决禁止使用塑料花,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到整治行动工作中来,提升群众抵制塑料花的行动自觉。

     该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祭祀用品的销售网点、祭祀群众等充分认识到了禁止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重要意义,抵制使用破坏生态环境的“塑料花”等祭祀用品的自觉性得到较大提升,文明绿色低碳祭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桂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