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我们的节日

【网络中国节·春节】桐城:龙灯翻腾闹新春 “非遗”表演送吉祥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24


图为龙灯、花灯巡游表演现场。

1月23日,农历兔年正月初二,在安徽省非遗文化项目——王圩灯会的传承基地桐城市双港镇青城村,当地群众举办灯会,村民们用舞龙灯、花灯巡游这一古老的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拜年送福,祈福纳祥。每逢灯会,青城村回家过年的老老少少都会积极参加舞龙灯闹新春活动,欢庆新春佳节。

舞龙灯是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既表现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表达了人们分享生活幸福的喜悦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每逢闰年春节,双港镇群众都要敲锣打鼓、张灯结彩舞龙灯,欢庆新春佳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在锣鼓喧天、龙灯飞舞、花灯溢彩的现场,青城村村民王侃说:“我们灯会大概三百多人组成,全村老老少少,只要愿意参与的,都是灯会会员。正月初二一起出灯,巡游表演。这是祖辈们传下来的文化活动,我们一直在传承。”

随着夜幕降临,一切准备妥当,龙灯队、花灯队边歌边舞,龙灯位居中间,龙头起伏,龙身翻腾,蜿蜒游进,场面宏大,热闹非凡。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舞灯队伍走村穿巷,走进家家户户,向人们拜年送福。


图为龙灯、花灯巡游表演现场。

观灯现场,青城村村民王晶告诉记者:“舞龙灯是我们家乡的特色文化活动,旨在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舞灯队伍把美好、吉祥的祈愿送到每家每户,同时表达了我们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据了解,每逢闰年春节舞龙灯,已成为当地春节期间一道不可或缺的民俗文化风景,寄托着当地民众祈求生活美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具有浓郁的民俗性、广泛的群众性和强大的凝聚力。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圩灯会会长王超说:“元末明初,原居江西省万载县瓦西坝的王氏宗祖迁居双港镇青城村王圩组,带来了祖传的龙架和龙灯扎制技艺,以老带新,与时俱进,代代相传,一直传承到现在。今天舞灯的队伍中,年长的八十多岁,年幼的才八、九岁呢。”

去年,双港镇青城村的王圩灯会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极大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文化自信。双港镇党委宣传委员张仕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于我们来说,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王圩灯会,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为桐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徐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