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学报告,见行动】水利工作者梁轶飞:河湖安澜我有责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24


图为梁轶飞(中)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检查工作。

“这个开挖深度要精准,一定要按设计标准来。”11月22日,2022年安徽省先进工作者、桐城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利水保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梁轶飞在大沙河治理工程青草吉庆段查看施工进度。

连日来,梁轶飞一直奔走在水利工程施工现场。“投资额大些的工程每周要跑三趟,小些的至少要跑一趟。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一些关键节点必须盯紧。基础牢靠,工程效益才能发挥。”梁轶飞说。

在施工现场,除了检查施工关键环节,梁轶飞还要到工程项目部,查看工程档案资料是否与工程实体同步,同时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处理协调。

“水利工程是民生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要发挥作用。”梁轶飞时常告诫他的团队:到一线检查,不能走过场,护岸基础埋深、护坡下碎石垫层厚度这些关键工序点,都要查看是不是扎实,不能留隐患。作为一线成长起来的“水利技术大拿”,梁轶飞深知水利工程不仅关乎水利人的形象,更关乎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2022年,全市实施的水利工程有五处:两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牯牛背水库灌区工程提升改造、大沙河治理工程、界河右岸防洪工程等,每个施工工地,梁轶飞每周至少要到实地勘察一次。

在梁轶飞的办公室里,最打眼的除了堆成小山似的工程方案资料,就是贴在墙上的“工程总平面布置图”,还有挂在墙上的手写的“近期要完成的事项”,完成了的,用红色划去,没有完成的,后面用小字注明了原因,结转到下一个月。制定任务清单,名副其实的挂图作战,是梁轶飞一贯的作风。

季度、月度、周度,梁轶飞的工作细化到了每一天。他的工作日志中除了简单记事,就是经验总结。每个工程中,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部分,都在他心里,明镜似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梁轶飞前前后后读了不下三遍。他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业主责,立足岗位做贡献。梁轶飞说,桐城市水利“十三五”短板已基本补齐,保安澜基础进一步牢固。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桐城“十四五”水利规划,着眼全市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精谋一批项目,为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从招投标到工程监理、督查,全过程参与,把握重点环节,把监督落在实处,确保工程建一处成一处。梁轶飞特别强调,每一项水利工程不仅要经得起洪水的考验,更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汪桂云  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