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党建引领“四事四权”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14

 桐城市龙腾街道大王社区积极探索“四事四权”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四事四权”工作机制,结合锦绣港湾“书记项目”,着力推进辖区治理体系建设,通过党建共建,引领群众自治,以社区“五老”为纽带,听民声、办实事、汇民力。

  党建引领,发挥网格管事。社区党支部在不打破原有居民小组格局的基础上,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依据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管辖面积等实际情况,成立5个网格,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社区“两委”成员为网格员,结合社区已有的48名成员的队伍,打造网格服务团队,施行网格内亮身份、明职责、定任务,做到网格事情网格内解决,确保社区网格管理服务运行高效畅通。

  党建引领,调动五老调事。社区党支部积极搭建辖区书记项目“锦绣港湾”平台,挑选素质高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组建一支基层“五老”调解队伍,参与到“锦绣港湾”六尺巷调解室,向居民进行矛盾调解、维稳信访宣传,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开展“说事议事”活动,引导居民前来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助推辖区治理新局面。

  党建引领,促进支部说事。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促基层治理新模式,将支部建立在网格上,针对网格服务团及“五老”人员上报未解决事项,每月定期在“四方联谊会”上集中讨论,并建立台账,由社区综治人员跟踪负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将基层矛盾化解在第一线。

  党建引领,引导群众议事。大王社区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居民微信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及时宣传辖区内大小事情,引导广大群众踊跃参与,自觉配合、支持、响应“四事四权”工作,并通过道德文明评议会、单元长会、支部大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集民之意,会民之心,进一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赵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