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汪祚银:“家事”为小 救助乡邻为大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6

“快来人啊,救命啊,有人中暑啦!”8月21日下午五点半左右,一声声急切地呼救声,在孔城镇陷泥村山丘间回荡。

当日高温酷热,快要落山的太阳仍然毒辣,水泥路被晒得滚烫。村民们正忙于抗旱保苗。村民伍先寿驾驶三轮车,突然中暑,连人带车歪倒在全板村民组的稻田里。一名路过的农妇见伍先寿昏迷,脚又卡在三轮车内,无力施救,便大声呼救。

此时,正在山丘另一边忙着灌溉稻田的村民汪祚银听到呼救声,立马小跑着来帮忙。年近六十的汪祚银气喘吁吁地跑到伍先寿身边时,浑身已被汗水湿透。他不顾自家抗旱之事,一边提醒农妇拨打“120”救人,一边小心将伍先寿从三轮车中救出,背到树荫处,给他掐人中、“顺背”,并用草帽给他扇风。终于,在汪祚银救助下,伍先寿吐出一口痰,清醒了过来。

半小时后,市中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汪祚银又协助医护人员将伍先寿抬上救护车。这时候,他的小腿已被三轮车刮破了皮,鲜血直流,他毫不在意。当医护人员表示“需要家属陪同前往医院”时,他不顾腿伤,又以家属的身份一同前往。到了市中医院,汪祚银全程陪同伍先寿检查治疗。经检查,医生说:“幸亏前期及时施救,病人没有完全脱水,无大碍。吊点水,就能恢复。”吊完水,已是晚上十点多,这时,汪祚银才回离城四十里远的家。

汪祚银是个急性子、热心肠的人。第二天清早,他便给伍先寿家打电话,表示要和他家里人一同将三轮车从田里拉上来。得知伍先寿的家人不会开三轮车后,他又主动将三轮车送到伍先寿家。对此,伍先寿一家十分感激汪祚银,给他送去了一些营养品等,表示谢意。可汪祚银却说“乡亲之间帮点小忙,不足挂齿”,将伍家送来的东西悉数归还。

据了解,汪祚银一直热心助人。乡亲们找他帮忙,只要能办到的,他都尽心尽力。今夏抗旱,相邻的吴瓦组村民因缺水灌田,个个愁眉苦脸,汪祚银自己承包的稻田也急需用水,但他乐于助人,慷慨“让水”,同意吴瓦组村民从自己所在的全板组塘里抽水灌田。吴瓦组村民夸他是个舍己为人的大好人。

汪祚银救人的义举,挽救了一个生命,践行了真善美,彰显了守望相助、团结友善的高贵品格,成为陷泥村干群身边的新榜样。(刘嘉抿  吴春富)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