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安庆好人”风采】徐光明:燃烧生命 献身世上最光明的事业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20


图为徐光明在辅导学生。

“回到岗位之后,我仿佛找回了自己的乐趣。教书育人是我的初衷,能和学生、学校一起成长,一切都值得。”在谈到教育时,徐光明眼里充满光。

徐光明是金神镇天林小学的一名教师,曾在高峰小学负责全校工作。2004年8月,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做了一次体检后,被查出肝癌,做了右肝切除手术。“出院后,我还住在高峰村老家,老家虽然离学校只有一千米的路程,而我走了近一个小时。来到学校看到熟悉的校园、熟悉的同事、熟悉的学生,我倍感亲切,十分激动。”徐光明回忆道。

2011年9月,新学年开学季,徐光明的身体逐渐恢复,在他的坚持下,回到了心心念念的讲台上。2014年10月,徐光明昏倒在课堂上,后被诊断为严重肝硬化。2015年元月,配型成功,他顺利做了肝移植手术,获得了第二次生命。2016年8月,在他的多次请求下,校领导不得不同意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教授少量的课程。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身体仍时常有所不适,但他每天总是早到校、晚离校,钻研教材、研究教法,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从教三十年,徐光明不仅忠于教育、勤于教学,他还热爱他的学生,在课堂内,他是严师,对学生的学业要求极其严格,在课堂外,他是益友,对学生的关爱融入点点滴滴。“上课时,徐老师知识点讲得很详细。我有什么不会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给我讲解,照顾我们很周到。”学生程子牧说。


图为徐光明在上课。

虽然深受病魔的折磨,但走上讲台后,徐光明一如既往地认真负责,他的汗水和努力也获得了回报,他所教年级每年的统考成绩都是名列前茅。2016-2021学年度中,他所教年级的数学成绩均居全学区第一名,他也因此获得了“桐城市模范教师”“安庆市最美教师”“安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他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从事教育工作,他的教学质量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可以说,他真正做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天林小学校长赵明文说。

金神教育集团校党总支书记崔明义表示,集团校将大力宣传徐光明的感人事迹,以此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曹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