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暖民心,见行动】桐城:“文明菜市行动”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8-10


图为和平路菜市场一角。

“现在进菜市场是一种享受,就像逛超市一样。”8月9日上午,在桐城和平路菜市场买菜的市民张勋霞高兴地说。

和平路菜市场是一座桶式二层单体徽派建筑,四个方向都有进出口,采光、通风条件良好。一楼到二楼,有楼梯、电梯供市民选用。菜市场内部功能分区合理,标识规范,秩序井然。据和平路菜市场管理负责人谢文生介绍,市场内有180多户经营户,另外有120户自产自销户,每天客流量超过8000人。

和平路菜市场原本是大棚式的老菜市,冬天冷,夏天热,蚊虫苍蝇多。桐城市政府吸纳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改建和平路菜市场,持续30多年的脏乱差因此彻底改变。市民高翔高兴地说:“以前下雨天都不敢下脚,太脏了;现在夏天空调开放,太好了。”同样高兴的还有和平路菜市场的老经营户戴泽成,他说,现在经营环境好多了,人舒服不少。

菜市场连接千家万户,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桐城市把文明菜市行动当作暖民心工程,市委书记亲自抓,成立了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商务、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菜市工作专班,定期督查,挂图作战,高规格推进文明菜市工作;各地各部门把文明菜市行动作为书记领办事项,各镇(街道)、村(居)书记负责组织实施,按照“谁主办、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


图为和平路菜市场一角。

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有机结合。2022年,现有投入使用的红星路菜市场、东关菜市场、中一路菜市场、和平路菜市场、清风市菜市场、兴尔旺菜市场以及新渡、双港、练潭、青草、范岗等镇区菜市场全部纳入改造提升范围,另外启动东城菜市场(乌石路菜市场)易地搬迁重建工程。2023年, 我市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将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

文明菜市行动包括硬件设施改造、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等,如通风设施、给排水系统、服务设施等全方位升级,告别“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的旧模样。菜市内部,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合理分区。2021年10月,桐城市在安庆率先启动中心城区禁止活禽分散交易屠宰,采用“集中屠宰、统一检疫、冰鲜上市”模式,提升各菜市的文明程度。预计到2025年,全市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据桐城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任书勤介绍,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同时持续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便捷、更舒心、更放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汪桂云  徐鑫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