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青草镇:约请革命老兵讲述战斗故事、充实“学史”教材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6-28


图为革命老兵朱吾来讲述战争年代他和战友们的革命故事。

为做好红色革命历史资料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近日,青草镇党委派出宣传报道小组骨干成员,看望慰问住在青草镇福缘小区的革命老兵朱吾来,聆听朱老讲述战争年代他和战友们的革命故事。

朱吾来生于1930年,青草镇铜锣村朱老屋人。1942年,桐西抗日游击大队进驻朱老屋。受到革命队伍的熏陶,已长成半大小伙子的12岁朱吾来吵着要参加新四军。父亲说他年龄太小,家里5口人有三个病号,家里离不开他。参军未能如愿,但他成为一名专门给组织送信的交通员。

“那个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湖北的黄梅、舒城的晓天、巢湖的无为,都有抗日的队伍在活动。送信全靠两条腿,还要机智灵活,应对各种盘查,一不小心,命就没了。”93岁的朱老对那段峥嵘岁月仍然铭记在心。“最苦的一次送信任务是1947年7月。我那时已是铜锣民兵队长,带着30多人,配合部队打仗,还要做地方上的工作。那天,我们驻扎在王屋村的一户张姓人家,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铜锣民兵队在12小时内把一封信送到岳西部队驻地。青草到岳西,300多里路,12小时送到,可以想象这个任务多么艰巨。接到命令,我们挑选了12名精壮民兵,腰里绑上带钩的绳子(过河越涧的时候要用到),拿上砍刀,每个人都带一封同样的信件出发了。他们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按时把信送到,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坚决完成任务。结果呢,我们提前一分钟把信送到了岳西部队驻地。12个人同时出发,只有4个人到了岳西,这4个人还是被岳西部队战士们抬到军部的。收到信件的几分钟后,大部队全部出发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支大部队及时把国民党黄维兵团的退路封死了,打了个漂亮的歼灭战。”

朱老用清晰的思路、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革命故事,仿佛把现场所有人都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不知不觉三个小时过去了,宣传报道小组担心朱老太累,只能恋恋不舍地告辞,相约在朱老方便的时候,再来听朱老讲战斗故事。

下一步,青草镇还将进一步延伸和拓展“老兵讲战斗故事”活动,将这些革命故事整理出来,作为革命历史教材,供党员干部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在感悟伟大精神中增强党性、强化使命担当,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黄健生 程春林)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