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黄甲镇:“三防两宣”齐发力 撑起青少年防溺水“安全伞”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6-08

为有效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保护青少年的生命安全,连日来,黄甲镇下好“先手棋”,打好“技防+物防+人防”和“线上+线下”宣传组合拳,多管齐下,撑起青少年防溺水“安全伞”,全力护航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的夏天。

以人防为基础,守牢防溺水安全底线。该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安排部署青少年防溺水工作;针对8个行政村易发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放学、午间等重点时期,对危险水域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查,及时防范和劝阻青少年戏水行为,减少事故发生。

以技防为核心,提升防溺水生存技能。黄甲镇联合黄甲镇派出所、关工委,通过召开青少年防溺水主题班会、实地演练等方式,围绕防溺水的措施、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如何对溺水人员进行施救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采用课堂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未成年人防溺水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青少年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以物防为保障,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该镇在区域内重要河段、危险水域附近全部设立“禁止游泳”和“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标牌和警示标语,备足防溺水救生竿、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物资;对易发溺水的水域设置安全隔离带、围栏护栏等防护设施,靶向发力,避免青少年进入危险水域。“线上+线下”宣传,营造防溺水宣传教育氛围。线下通过村内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幕高密度多时段宣传防溺水的重要性。线上利用村内微信群和学校家长群大力普及防溺水知识,提醒青少年和家长紧绷防溺水“安全弦”,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高荟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