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红色”基因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3
    山清水秀桃花艳,美丽乡村入画来。走进黄甲镇水岭村,道路宽敞整洁、文化墙清新文明、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与山间风光交相呼应。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下,在黄甲镇党委的精心指导、有利组织下,水岭村从“一处美”转向“一片美”,从“环境美”转向“生活美”,从“外在美”转向“内涵美”,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时间倒回至2019年,则是另一种模样。“就拿村部前这片地来说,以前到处是成堆的垃圾,灰尘满天飞。”水岭村党总支书记章生权回忆道。自他上任以来,便积极组织力量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动员支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不仅清掉了存在多年的垃圾场,还利用村部前的空地建成了亮堂的文化广场,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两年,水岭村陆续建成了党建长廊、文化广场、健身中心等场所,吸引大家每天来打卡,乡村生活是越来越丰富喽。”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占先胜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民生福祉。面对水岭村基础设施欠账大、人居环境条件差等状况,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按照“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勇于争先,下功夫、花气力,大刀阔斧地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深入开展了厕所革命、河道清理、砌石护岸、增绿护绿、无功能建筑拆除等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实现“绿色生态”转型,让原本出门就是土的普通山村蝶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2021年底,该村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探索实施“党建+信用积分管理”的发展新模式,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制定具有一定约束力的积分管理细则,从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发扬淳朴民风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言行举止,树立文明新风,激发了村民自觉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村民朱成祥自发组织五岭河、彭庄两个村民组筹工37人,无偿拆除无功能建筑16处,通过改造,旧址造新景、旧貌换新颜。“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村群体性上访事件曾频频发生。放眼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生活质量高了,民风也愈加淳朴了。”水岭村老党员黄学礼感慨颇深,“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大家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筹工筹劳也成了一种新风尚。”

    据悉,水岭村以“让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依托农家书屋、信用积分超市、新时代文化实践站等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村里还拿出资金,定期评选一批“信用红榜”“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进行表彰奖励,不仅产生了示范引领效应,还让群众形成了“要我美”到“我要美”的意识转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的行动中。如今的水岭村,有“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之称,香菇、茶叶等特色产业也蒸蒸日上,俨然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象。

    水岭村的实践探索证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关键是看党性,根本是靠党性。接下来,黄甲镇将持续以“一改两为”为主抓手,扎实开展“百名干部访千户”活动,着力提升镇村干部能力素质,锤炼镇村干部过硬作风,培育乡风文明,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成效再提升、力度再加大、要求再从严,力争以优美宜居、乡风文明的镇村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菲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