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钱世英:八旬老人自力更生 生活充实有奔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20
    钱世英,孔城镇桐梓村人,现年86岁,早年丧夫、丧失长子,她顽强生活,独自将长孙抚养成人。

    每天清晨天还未亮,钱世英老人就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瘦小的身影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兜兜转转。她饲养了百余只的家禽,把近两亩的小块土地种上了各类时令蔬菜,每天忙忙碌碌的,非常充实。

    钱世英是桐梓村的低保户,她一直一个人独居,2014年在村两委帮助为她申请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有政府社保兜底政策保障生活,但钱世英始终没有放弃依靠双手劳动。在五年脱贫攻坚期间,老人在上级政策的扶持下,发展种养殖业。为减少养殖成本,她每天傍晚去镇上的学校食堂里收取剩菜剩饭挑回家中,来作为第二天家禽的饲料;除此之外,老人将菜园里的玉米、蔬菜也用来喂养家禽。就这样钱世英老人饲养的家禽总比别人家的大些,禽蛋产量也高些,靠着这些养殖收入钱世英于2017年底领到了脱贫光荣证。  

    其实钱世英老人还有两个女儿,母亲的行为让女儿们非常“生气”。她们觉得母亲这样辛苦劳作会让邻居们觉得是晚辈不孝顺,事实上老人也不必这样辛苦,有国家的兜底保障和女儿们的赡养,基本生活是可以维持的。但是每每女儿们回娘家带点物品给她,都被她原封不动地退回,不仅如此,她还教育女儿:“你们花钱不要大手大脚,更不要游手好闲,找各种理由不上班不做事,财富是日积月累的,只要身体没问题就一定要勤劳发奋。”

     钱世英老人总是笑眯眯的,逢人都打招呼问好,但是从不停留与闲聊。因为她太忙了,忙着锄地种菜,忙着照顾鸡鸭,忙着收获成果。今年老人养殖家禽大小共计115只,平均每天产蛋20只,附近居民都觉得她家的鸡蛋好吃,经常供不应求,养殖产业增收稳定。(汤玉)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