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聚焦“民生关切” 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6


图为王墩社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连日来,桐城各地各部门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宣传主题,找准民法典与群众生活、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宣传宣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合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桐城,为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5月11日,范岗镇司法所与该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以“典亮校园,护航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范岗司法所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民法典》的诞生及其重要意义,结合近年来频发的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游戏充值”等案例进行以案释法,现场发放了《民法典》知识宣传彩页,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民法典》就在身边。本次活动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



图为同安社区民法典宣传活动现场。

5月13日,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龙眠街道同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市审计局、农业农村局及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及公共法律服务手册等手段,掀起新一轮《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当日,龙眠司法所、市征收办联合王墩社区开展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讲解贯彻施行《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涉及征地拆迁、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劳务纠纷、高空抛物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老百姓自身权益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法典,将其作为民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和依靠,献力法治桐城建设。


图为桐城市人民法院法官在南演社区解读“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篇”。

5月14日,桐城市人民法院法官走进南演社区,共同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典亮美好生活”主题宣讲活动。围绕“民法典之婚姻家庭篇”,主讲法官对群众关心的婚姻效力、家庭关系、夫妻共同财产及共同债务、离婚冷静期等内容作了解读,让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民法典》,引导社区居民提高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建设幸福和睦家庭。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5月13日,嬉子湖镇开展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民法典宣传活动,重点面向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宣传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让民法典走进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心里,树牢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



图为嬉子湖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当日,结合迎接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金神镇组织司法、民政、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在许咀村开展“典亮村居 振兴乡村”民法典进乡村暨“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通过以案说法,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宣传《民法典》中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以及《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讲解了《残疾人保障法》。活动现场发放民法典宣传单页、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残疾人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叶璐  邵娟娟 孙敏  朱珍珍 汪向军 刘梦源  汪远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