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黄甲镇:多举措织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守护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2
     近期,多地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频发,让人痛心。黄甲镇多措并举,联合学校、家长、社会多方力量,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加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宣传教育全覆盖。在全镇区域内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开展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宣传,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横幅标语及车载喇叭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组织志愿者走进学生家中,特别是留守儿童家中,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及其监护人讲解防溺水和溺水的自救知识,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切实负起监护人的责任。要求学校召开“防溺水安全班会”,宣传教育防溺水知识,引导学生以正确、安全的方法参与水上活动,杜绝学生私自下河游泳,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宣传教育合力。与各村签订防溺水责任书8份,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告家长书》400余份,开展专题班会12次。

     隐患排查全覆盖。召开预防青少年溺水专题会议,成立镇干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层层包保网络,安排镇村干部、网格级成员对全镇内河流、水塘、工地水池、废弃矿坑、水库等危险水域开展全面隐患排查,检查是否安装警示标识和防护网,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及时排除隐患,并在所有危险水域树立防溺水警示牌和长竹竿等救生工具,做好提醒警示。目前,共排摸危险水域16处,安装警示标志25处、防护网25处,配备救护物资20套。

     应急演练全覆盖。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维稳预案,经常性的开展多途径演练,切实做好突发溺水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防溺水安全演练和以防溺水为主题的班队活动,向学生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及溺水自救互救措施,使学生对溺水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溺水有全面的了解。同时,设置模拟场景,邀请同学们进行生动的演示,指导学生们进行防溺水实践演练。镇村组织应急队员和民兵到危险水域,设立警戒线,携带救生圈、救援杆等进行施救演练,村医务人员现场抢救,发挥多方力量,构筑起中小学生溺水预防救护的安全网,保障孩子们平安度过风险期。(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