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旵冲村:“桐城歌”里添新韵 “唱”响移风易俗最强音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11


图为查月华和徒弟倪渐银正在为村民演唱移风易俗歌曲。

“中央号召倡文明,人民群众齐响应。今天我来把歌唱,移风易俗好处多。乡村文明讲科学,封建迷信要不得。婚事新办倡节俭,丧事简办重厚养……”日前,在桐城市大关镇旵冲村文化广场,国家级非遗项目桐城歌代表性传承人查月华和徒弟倪渐银正在为村民演唱“刚出炉”的移风易俗歌曲,现场气氛热烈,清澈明亮的歌声深受村民们的喜爱。此次活动是以歌曲传唱的形式,号召村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培育孝悌和睦的文明家风,倡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近年来,桐城市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大关镇旵冲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创新方式方法,以桐城歌传唱倡新风,将移风易俗与桐城歌、鼓书说唱融合,精心撰写歌词,由桐城歌代表性传承人查月华进行传唱,并邀请传承人进村居、进校园演唱教学,用简单易懂易传唱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旵冲村党支部书记倪渐升说,我们通过民间艺人的传唱和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激发群众振兴乡村的参与度、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助力建设活力新大关贡献精神力量。接下来,村里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桐城歌展演、传唱等系列活动,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吴磐  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