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黄甲镇:移风易俗入民心 文明新风拂面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5-10
    为更好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近期,黄甲镇大力整治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焕发文明新气象,在全镇散播“文明种子”,绽放“文明之花”。

    软硬齐抓,完善创建机制。黄甲镇将移风易俗作为建设良好民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软硬件共抓,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硬件方面,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
所、站,推动全镇范围内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建设,发挥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的作用,号召网格员参与,发挥网格化优势,做到有队伍、有阵地;在软件方面,督促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让群众耳濡目染,在文化墙、宣传栏对移风易俗进行宣传,扩大移风易俗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镇居民精神境界与道德素养。

    丰富载体,加强引导促进。积极开展各项移风易俗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一是以乡风民风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家庭评选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二是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到红白事限标准,确保红白事规格不超标;三是运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对在移风易俗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模范进行广泛宣传,
树立一批典型,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

    广泛宣传,力求入脑入心。清明前后,黄甲镇对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对移风易俗进行多维度宣传。在线上,通过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方式,对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等内容进行大力宣传;在线下,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移风易俗宣传,组建“移风易俗文明志愿宣传队”,向村民分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上门宣传殡葬政策,教育和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弘扬“厚养薄葬”传统美德。让文明新风在全镇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

    黄甲镇通过种种方式,号召全镇居民成为婚事新办的示范者、丧事简办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引领者、厚养薄葬的弘扬者,全镇干群同心同力,抵制陈规陋习,共做美丽黄甲的建设者和守护者,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高荟婷)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