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志愿服务

【桐城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风采】兴元社区:志愿服务队就是“为民服务队”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6


图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近年来,龙腾街道兴元社区以“贴近居民、方便居民、服务居民”为宗旨,围绕百姓日常生活,组织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网络化管理的作用,为社区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兴元社区的李西兰和老伴吴红旗都是残疾人,没有子女。李西兰先天听力不好,生活多有不便。社区志愿者便时时挂念他们,常常给他们帮忙。前段时间,兴元社区联合市残联、惠耳听力公司举办了“爱护耳朵 聆听未来”活动。志愿者们第一时间通知了李西兰夫妇,并于当天带着夫妻二人参加活动,顺利帮李西兰申请了一副助听器。“社区志愿者经常到我家来走访,为我们夫妻俩解决了很多困难,服务非常好。真的很感谢他们!”吴红旗老人高兴地说道。

兴元社区总面积2.2平方公里,有14家商品房小区、自建房居民小区6个。社区常住人口19100余人,社区注册志愿者 572人(其中青年志愿者400余人),社区成立6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多次,服务对象近万人次。社区先后荣获安徽省“妇女之家”项目示范点、安庆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安庆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安庆市科普示范社区、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桐城市平安社区建设等荣誉称号20余项。


图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规范运作,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该社区制定了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和回馈制度,每年开展两次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定期在小区宣传栏展示志愿者风采,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志愿者服务积分可到社区志愿服务站兑换相应礼品。

开拓创新,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精品化。该社区坚持把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社区党建结合起来,推行“社工+义工”活动方式,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作为服务重点,设计开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  



图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共驻共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社区积极协调辖区内企业、机关、学校和公益慈善组织,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文艺演出、医疗保健、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9年起,该社区陆续组建了环卫工体验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督查志愿服务队、健康生活服务队、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利用党群之家站点和小区志愿服务广场,结合社区活动和党员活动日定期开展小区保洁、夜间平安巡逻、文明劝导、法律咨询、开锁服务、水电维修、理发摄影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活动35场次,参与志愿者1500余人次,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共享创城成果”的良好氛围。日前,该社区被评为桐城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兴元社区党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宋马兰激动地说:“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传递爱心、服务社会,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兴元社区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端洋洋  廖永红)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