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书香雅韵满乡村 启智润心聚伟力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6
    为建设书香桐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伟力,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前后,桐城各地纷纷开展赠书、荐书、读书活动,促进阅读推广和文化传承,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全体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在阅读中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图为三星学校图书捐赠活动现场。

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为迎接第27个世界读书日,4月22日,桐城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安徽乐康公司财务经理雷蓓蓓为母校——三星学校捐赠了价值1.5万余元的图书。图书捐赠仪式上,该校学生代表方思涵同学表示:安徽乐康公司的高尚义举,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我们会以书为伴、以文会友,用优异的成绩、美好的品格来回报关心我们的社会爱心人士。此次图书捐赠活动丰富了该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书香校园”建设。


图为太平社区“全民读书节”活动现场。

4月22日上午,龙眠街道同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社区读书会”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社区。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聚集在图书室里认真读书,并在读书会上分享读书心得。太平社区围绕“书香润泽心灵,阅读丰富人生”为主题,在辖区内开展“全民读书节”活动,以学校、社区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为平台,组织社区居民参加读书交流活动,开展“阅读之星”“书香家庭评选”等活动,营造“人人爱读书、读好书”的全民阅读氛围。


图为草原村亲子阅读活动现场。

4月22日,金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金神中心小学联合举办“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组织金神中心小学的百余名学生参观金神镇复兴少年宫的图书阅览室、书画展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在参观过程中,志愿者们引导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阅读途径、帮助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与学生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据了解,自去年以来,金神镇精心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与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农村青少年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他们快乐成长的“大本营”。在4月23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妇联还举办了“书香润万家 伴读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在家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家长每天安排固定的亲子阅读时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让爱读书成为优良家风。


图为大关镇机关青年干部“带上温暖,继续拼搏”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

为建设“书香机关”,4月22日晚,大关镇团委、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带上温暖,继续拼搏”世界读书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再上一次自习课”和“互赠一本同舟书”两个部分。该镇机关青年干部踊跃参与,交流读书之乐,相互推荐好书,引导大家养成阅读习惯,在读好书中长才明志,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图为文昌社区“书香行知 我是朗读者”活动现场。

4月23日,文昌街道文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街道妇联,组织青少年儿童参加“书香行知 我是朗读者”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活动中,孩子们朗诵赞美祖国的诗歌,接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西苑社区邀请辖区老党员、退役老兵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享阅读时光。活动中,志愿者带领青少年在社区图书室挑选喜爱的图书,老党员、退役老兵谢国平为孩子们展示他收藏的二等功奖章以及革命年代的纪念币、邮票和红色书籍。老人回忆峥嵘岁月,讲述英雄故事,引导孩子们以前辈英烈为榜样,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图为吕亭镇“品读经典 传承中华好家风”主题活动现场。

4月23日下午,吕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关工委、团委、妇联、文化站、科协等单位在该镇文化活动室联合开展“品读经典 传承中华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共同阅读《弟子规》《美德故事》《傅雷家书》等经典书籍,教育引导学生家长及青少年争做中华好家风的传播者、践行者。


图为双港镇阳光康乐幼儿园古诗词大会现场。

4月23日,双港镇阳光康乐幼儿园开展“诗歌浸润童心,书香伴我成长”幼儿古诗词大会。活动中,小萌娃们身着古典服饰,在古典音乐伴奏下,在诗词大转盘、诗词接龙、读画猜诗及“飞花令”等环节中大显身手,赢得了在场家长和观众们的阵阵掌声。此次活动,为该园为期15天的古诗词诵读打卡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也在250多名幼儿家庭中掀起了一场古诗词诵读热潮。


图为向前村“书香雅韵润童心”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现场。

4月23日,龙腾街道水源村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主题讲座。活动中,村妇联主席江红玲建议学生家长们每周抽空来农家书屋,和孩子一起阅读,互相分享好书,增进亲子关系。向前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日邀请辖区部分脱贫户子女,参加“书香雅韵润童心”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该村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在农家书屋选择绘本图书,提供阅读指导,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望城村组织党员、群众到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学习活动,现场荐书,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养成阅读习惯,践行文明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文明乡风。


图为向阳村“童心向党 书香向阳”主题读书活动现场。

4月23日,黄甲镇向阳村在亲子阅读基地,开展了“童心向党 书香向阳”主题读书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为载体,组织家长带领孩子以读书的方式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家长和孩子们还在心形卡片上写下祝福之语,粘贴在活动背景板上,献上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告白。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丰富活动载体,引导越来越多的家庭重视家庭教育、重视亲子阅读,以言传身教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书香浸润孩子的美好童年。(黄凯 叶璐  张漫漫 黄利红 罗忠于 刘昀 叶妹 涂振林 余珺婷 黄新璇 汪玉叶 孙羱 洪圆  王玲 李娅  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