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金神镇:建好示范区 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4-18
       


    春意渐浓,绿意盎然。在金神镇杨公村内大地青翠葱茏,河畔田边,白鹭成群低飞嬉戏,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近年来,杨公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任务,河湖生态问题整治已初见成效,河湖乱象得到有力遏制,越来越多的河湖正在成为造福人民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

    桐城市金神镇萌萌家庭农场位于金神镇杨公村与双港镇交界处,挂车河沿线。该农场于2015年流转黄桥村民组田亩150余亩,当时田亩地块大小不一、地块呈梯形状,不便于农业机械化操作,圩内荒废滩涂约60余亩,滩涂内杂草丛生,黑臭水体随处可见,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该农场负责人投资50余万元进行了地块平整、整合,新修机耕路,完善配套设施用房等。杨公村两委也积极申请当家塘整修,对农场内所有塘口进行兴修,解决了农田用水难问题,但生态环境的改善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需要久久为功。

    杨公村以萌萌家庭农场为河(湖)长制示范区,全力打造生态河湖、幸福河湖。2017年杨公村成立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对挂车河沿线种植垂柳、清理陈年垃圾、设置河(湖)长制工作牌等,以“岸绿、景美”为总目标,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2020年该村利用一事一议资金、扶贫扩面延伸工程,将挂车河杨公段黄桥组至胡畈组3.2公里圩堤进行了水泥硬化,极大的提高了防汛抢险工作,也进一步改善示范区及周围的生态环境。2021年杨公村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萌萌家庭农场内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新修水泥道路500余米,利用库扶项目资金改善人居环境,对示范区域内进行清理陈年垃圾、杂草杂树、破旧广告牌等,种植美化环境的紫薇花树,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河湖“景美”示范区域。同时,该村结合金神镇“绿岸行动”对挂车河杨公村段两侧种植垂柳,有力的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实现“岸绿”目标。

    随着示范区内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萌萌家庭农场也不断扩大种养殖规模。2019年该农场流转耕地面积550余亩,水面面积约200余亩,并积极申请扶贫项目资金建设11余亩杨公村生态采摘园,用于种植草莓、葡萄、西瓜等季节性水果,极大的吸引外地游客进行采摘。现在,农场周边交通发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农场内农田集中成片,地势平坦、田块规整、交通便利、土壤肥沃、水源充足,萌萌家庭农场2021年申请桐城市示范家庭农场,现已形成规模。

    2022年示范区域内种植100余亩的油菜,油菜花开的时候,示范区域内景色美不胜收,挂车河沿线的绿色垂柳随风飘扬,河床内绿色的植被冒出了嫩嫩的新芽,河湖的美景浑然天成。该示范区坚持“党建+农业+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以家庭农场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于一体,促进乡村振兴,配置农家乐、民宿,推出集观光、采摘、休闲、餐饮、研学于一体的生态趣味农业园。同时,杨公村以萌萌家庭农场及周边的杨公生态园和中龙家庭农场为中心,连接黄桥圩、程庄圩、焦墩圩、余坂圩、胡畈圩、全庄圩,整合田亩面积约3000余亩,新建55千瓦的排涝站一处,对圩内田块、河湖、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整理。该村持续加强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以挂车河沿线建设杨公村文化长廊、安装休闲散步景观灯、播种花草、打造网红打卡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以黄桥组为中心提升小微水体工程项目,改善人居环境,致力于打造挂车河杨公村段沿线旅游观光线路。

    杨公村通过萌萌家庭农场建立小微水体河(湖)长制示范区,以示范区带动周边产业发展,流转村民土地、吸纳劳动力务工,为生态富民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以河湖保护、水环境治理为翘板,着力“发展生态经济,构建生态社会”,擘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幸福美丽河湖画卷。(刘昀、汪萌春)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