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范岗镇铁铺村:小黄庄的美丽蝶变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4-24
    范岗镇铁铺村黄庄组位于一个小山坡上,以前通往村民组的是一条田间小路,一坑一洼的,晴天灰尘弥漫,一到下雨天,路上的泥泞让人无法前行,村民们苦不堪言。范岗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对通往黄庄组的田间小路进行改造,如今一条条四通八达的硬化水泥路代替了曾经泥泞不堪的田间小路。

    小黄庄村民以前吃水靠的是水井,由于地势高,井水就十分浑浊,对此,村民们十分无奈。自来水的开通解决了这一难题,“孩子们白天上班,家里就剩下我一人,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农民,感谢好政策,现在吃水只要扭下水龙头就可以了,洗衣、洗菜也不用跑路了,我年龄大了没什么力气,要不然真不知该怎么办。”金积耀老人开心地说。

    以前小黄庄家家户户都是旱厕,一到夏天,气味特别难闻,蚊虫也特别多,2021年,村里推进改水改厕工作改变了这一局面,现在的水冲式厕所既方便又卫生,空气变的更清新了,蚊虫变少了,环境也舒适了,村民们更是笑开了颜。

    70岁村民张顺和的儿子在城里买房安家了,他随着儿子一起生活,几年没回老家了,今年他回老家探亲,看到村庄的变迁后感慨道:“真没想到,昔日的小黄庄还能有今日的面貌,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我始料未及的,青山绿水能养老,惠民政策真正好哦,等我孙子大了,我要把老房子修修,和老伴回家安度晚年,如今在小黄庄住着比城里更加舒适。”

    范岗镇近年来始终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乡村宜居安康的振兴之梦。(黄慧娴)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