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双港镇:法治与安全讲座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4-08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4月7日中午,双港教育集团校练潭初中党支部邀请学校法治副校长——双港派出所警官王健等一行三人来校,在701班教室举办法治与安全教育讲座,七八年级两个班学生及部分教职工参加。讲座由政教处主任张龙主持,派出所谢警官主讲。

    谢警官首先讲解当前的热点话题——“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通过PPT演示的方式,结合一个个真实案例,让同学们了解校园欺凌的形式、危害和要付出的法律代价,以及预防校园欺凌的途径和方法,告诫同学们要远离校园暴力,和谐相处,团结友爱;若存在纠纷要及时沟通化解,必要时寻求老师、家长的帮助;若受到伤害,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接着,谢警官讲解如何防范网络诈骗。让学生们了解了网络诈骗的类型,如游戏诈骗、购物诈骗、“钓鱼”诈骗等,告诉同学们在网络上不要轻信陌生人,不但自己要学会防范,还要在社会上广为传播。最后,针对当前季节性安全问题——防溺水。谢警官以触目惊心的溺水伤亡数字引入话题,警醒同学们务必做到防溺水“六不一会”,还要知道一些自救、互救常识。

    讲座结束后,学校党支部书记周怡东告诫同学们要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提高安全意识,时时、处处、事事讲安全,还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德才兼备的中学生。

    本次讲座,图文并茂,语言生动,事例具体,言简意赅,用互动的方式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增强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桂潘根)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