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文明实践再拓展 让实践更亲民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3-17
    “以前除了外出散散步外,就是在家里待着。自从小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后,休闲娱乐活动开始丰富多彩起来,我们也乐意参加,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老有所乐,乐在身边。”桐城市文昌街道西苑新村小区居民吴奶奶说道。

    近年来,桐城市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径,优化整合阵地资源,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覆盖面,将位于西苑新村小区内原破旧室内停车场,打造成汇聚民心的精神家园、万众归心的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推动桐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长效。

    实践点让实践更“亲民”



    西苑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总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棋艺天地、才艺乐园等,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小区、进家庭,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充电站”、休闲娱乐热门“打卡点”。

    以实践点为平台,创新“4815”工作模式,即:1分钟定人精准筛选、1分钟定向精准宣传、1分钟定点精准服务、1分钟定位精准调度;8个服务到家:党的声音传递到家、新婚喜事庆贺到家、特殊群体走访到家、天灾人祸温暖到家、家庭纠纷调解到家、生活困难慰问到家、大病住院看望到家、健康卫生关爱到家;15分钟生活圈:以居住区为圆点,步行15分钟所及范围为半径形成一个满足居民对各方面需求的辐射区域,正是人们居住的理想格局。如此“照单”式服务,实现创新理论“讲”到群众心坎上,各项便民惠民利民政策“做”到群众心窝里,真正让“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信用超市”让信用更有“价”



    “不用花钱,这些东西都是用我自己挣的信用积分兑换的。”小区居民王大妈指着桌上的信用档案,信用档案里面详细记录着她第一季度参与的所有志愿活动,抗疫捐款、收拾卫生、照顾孤寡老人……一个又一个志愿活动,让王大妈的信用积分越来越多,可兑换的物品也随之“水涨船高”。

    走进西苑新村小区的“信用超市”,墙上贴着“信用超市管理制度”,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物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桌上还摆放着记录台账。“信用超市”不仅让志愿者获得了实惠,信用积分激励制度也“倒逼”志愿服务,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人人都成为了“文明实践”的主角。

    “民星”墙让民星更出名



    “民星”顾名思义是从民间走出来得巨星,是最平凡的人做出了最伟大的事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大厅里,一面面“民星墙”集中展现,引得过往居民驻足观看,它集中展示了社区近年来涌现的好人形象和事迹,其中有退伍不褪色、临危不惧勇战火情的“安庆好人”叶桂林,多次捐款不留名的创业者王建飞、母子接力照顾五保老人的李啸… … 一面面“民星墙”以“身边好人”为素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周围居民宣传好人事迹,弘扬好人精神,集中展现了城市社区崇德向善的文化底蕴。 “虽然只是简单的一面墙,却有‘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价值观。”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乔丽娟介绍道。 在小区“民星墙”的推动下,让更多居民加入“我要当民星、我就是民星”的行列当中。(陶鑫)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