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花园村:“党建+引领” 促乡村振兴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2
    近年来,桐城市范岗镇花园村狠抓基层党建,坚持“党建+”模式引领,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促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共同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便民服务,乡村服务便捷高效。“现在村支部建设得真好,咱们老百姓来办事也方便多了”!进门来办事的章老说道。2021年底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在组织部及社会各级资金的扶持下,历时2个月将花园村闲置新小学改扩建成新村部,改建后新村部面貌焕然一新,还增添了不少便民设施。进入村支部大门便设有“雷锋志愿服务岗”配备老花镜、急救箱、饮用水等用品”。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劳动社保、民政服务等全部纳入综合窗口,集中为村民办理,确保老百姓“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中心窗口设置党员服务先锋岗,通过亮身份,明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为民服务措施。

    党建+网格联动,推动乡村治理不断提升。花园村党群服务中心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职能,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不断密织责任网格,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一方面,全面推行党员网格化治理、引导党员为群众服务,同时强化基层治理工作,在村网格下面设立多个小组,成员全部为党员,网格员逐户上门,认户认人,为群众服务,让老百姓办事基本不出格。另一方面,突出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抓手,提高党建引领信用村信息采集质量,以村为单位,实行“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三级网格化管理,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网格长,其他“两委”成员任二级网格员,党小组长任三级网格员,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搭建起完备组织架构,网格员开展一对多、多对一服务,针对信用户农忙、早出晚归习惯,利用晚上时间上门采集;针对信用户常年在外务工的问题,通过电话、微信开展线上服务;建立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一组一会”代表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小组,开展乡风文明评比,以户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量化评价、公开公示、以评比促邻里互助、扬社会新风。

    党建+乡贤能人,凝心聚力共建家乡。坚持党建引领、乡贤助推相结合,花园村发挥乡贤经验、资金、人脉等方面的优势,以资源返乡、技术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动力。今年春节期间,花园村就将具有奉献精神的各个领域的能人贤士凝聚起来,建立乡贤联谊工作室,引导他们回乡创新创业,助力和服务家乡建设。家住花园村胡庄组的章雄峰现任现任范岗建司苏州第一分公司总经理,他在村委会组织的乡贤联谊座谈会后,就主动向村委会发起资金捐助,支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赵屋组的邱飞娥也表示,她愿意返乡,承包村域内闲置大塥,发展养渔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还有常年在广东投资办厂的青年能人王健,也到村委会与村党总支书记深切交谈,打算将外地的企业链延伸到家乡发展,在本村内投资生产线,带动本村域内一批劳动力就业,让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下一步花园村将继续吸纳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到乡村振兴中,让乡贤成为花园建设的“锦囊团”、 美丽乡村的“领头羊”、 家乡发展的“磁场圈”, 让乡贤这个“小群体” 形成蓬勃活力、不竭动力和强大合力,助力花园乡村振兴。     (赵莉)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