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吕亭镇:乡风文明评议——让党建引领点亮文明乡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21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启动以来,吕亭镇做实做细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工作,特别是近期开展的“乡风文明评议审议会”,通过对照“正负面清单”,评议乡风文明,弘扬诚信模范,激发后进争先,引导村民自觉做乡风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德育促乡风文明。

    村包片干部对照正负面清单介绍所掌握的农户评分及得分情况,对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上榜村民进行逐一介绍和讲解。随后,分工村点长、村党总支书记、村干部、离任村干部、党员代表和部分村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审议小组就评选名单进行民主审议,最终确定每户最终分值。

    据了解,“信用正负面清单”中村民点赞的“正面清单” 主要是对敬老孝亲、勤劳致富、文明诚信、乐于助人、家庭环境卫生整洁等进行宣传和弘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让村民自省的“负面清单”则是对不孝敬父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家庭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上墙,以舆论压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一场审议会,村民们通过围绕审议对象的典型事例,热议身边榜样力量,培育了文明行为,提升了道德约束力,也树立了文明乡风。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审议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发生的大事小事特别是不文明现象都会被拿到会上评议,营造了村民乐于助人、爱护环境、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吕亭镇吕亭村党总支书记方海青说。(朱唯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