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蒋山村:红白理事会 让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2-18
    “自从村里实行红白事简办,我明显感觉到,现在村民不互相攀比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该村老党员,红白理事会会长董银彪乐呵呵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蒋山村5户家庭按照理事会制定的宴请和送礼标准,简办婚丧嫁娶宴席事项。理事会发挥老党员、村民代表在村民心中有威望说话有分量的作用,主动提前挨个做思想工作,在理事会成员的积极号召下,这些家庭一改往日吃喝攀比现象,杜绝了浪费,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

    近年来,蒋山村深入倡导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成立红白理事会。村“两委”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积极谋划兴建村民文化活动室,开展种类多样的活动,真正让广大群众的生活丰富起来。

    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农村人好面子、讲排场的心理驱使下,一时间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现象成为主流。一场普通的婚宴动辄花费好几万,人情债甚至成为家庭日常支出重要一部分。针对这一实际问题,蒋山村倡导组建了红白理事会,狠刹了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歪风;营造出节约、简便、文明的办事风尚;倡导村民红白事新办,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弘扬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作者:姜海飞)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