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大关镇:评出好风气 议出新气象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20
    乡风文明评议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桐城市大关镇坚持以评议为抓手,把握关键环节,通过明确评议方式、浓厚宣传氛围、强化督查指导、聚焦结果运用,把乡风文明情况评细评真,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走深走实。

    明确方式,搭好“议事台”。该镇构建“村组户”三级联动格局,厘清职责分工,层层落实到位,保障评议工作运转有效。以村包片干部、村民组长、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组成评议小组,村包片干部负责组织开展评议会,村民组长逐户介绍情况,会同公道正派且威信高的党员及村民代表对照正负面清单、打分细则对农户逐户进行评分;以村为单位成立审议小组,村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动到评议现场调度,初评结果报审议小组进行审议;号召村民共同参与见证,凝聚民意,评议的同时收集群众建议。  
                                         
    宣传引导,把握“风向标”。该镇创新宣传渠道,通过鼓书说唱,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乡风文明评议政策宣传融入其中,动员各方参与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把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升群众认知度,为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大力宣传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参与度。

    强化督导,端平“一碗水”。依程序执行是乡风文明评议活动有序开展的重要内容。该镇要求各村严格按照评议程序和要求,推选评议人员,并进行公示,推选出符合群众意愿的评议员。以镇为单位成立监督小组,由镇党委牵头,纪检、民政、团委、妇联、金融机构等参与,全程督查信用评定,在各村开展评议现场,联合村审议小组到组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农户打分偏差较大的,督促该农户所在村民小组的本组村民要进行重新评议,确保乡风文明评议环节公平公正。

    聚焦运用,评出“好乡风”。该镇通过乡风文明评议积极引导农户改变不良风气。评议结束后,将得分情况如实反馈,对于得分较低的农户,镇村做好引导教育工作,帮助其摒弃陋习,争取在下次评议中高分,让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不止步于评议。通过细致正负面清单,将软要求量化成硬指标,有效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弘扬和普及,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也进一步涵养基层善治。(胡圣环)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