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铁铺村:多举措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20
    乡风文明评议是推动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桐城市范岗镇铁铺村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多举措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评议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学习乡风文明评议相关方案、工作流程,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专题会上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乡风文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自职责分工,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进行采集评议,全力组织实施好全村30个村民组730户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乡风文明评议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政策、意义,动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中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针对性开展道德诚信思想教育,弘扬普及“诚实、厚道、守信、担当”的诚信文化理念,通过正反面典型事例,树立群众身边的榜样典型,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新风,在全村营造“人人讲信用,户户争3A”的浓厚氛围。

    征集群众意见,充实评议内容。按照《桐城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乡风文明评议工作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深入群众中间走访了解,将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等八个方面纳入评议内容;在划分为基本内容、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四个方面的基础上,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村民会议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建议,将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人居环境整治等充实到热心公益、支持村“两委”工作和移风易俗内容清单,使乡风文明评议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并在全村30个村民组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公示,告知群众乡风文明评议分数从何而来、受何影响,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保障乡风文明评议顺利实施。

    明确评议程序,确保规范开展。以村民组为单位成立评议小组,成员由村包组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3至5名公道正派且威信高的党员代表或村民代表等组成,对照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一票否决”清单内容,严格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农户逐户进行乡风文明初评;由村党总支书记牵头,成立5-7人组成的审议小组,对各组评议数据进行逐户审核,对有异议的及时予以修正;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对评议、审议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整个乡风文明评议公平公正、规范开展,评议结果真实透明。(王琴琴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