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龙腾街道涧桥村大院村民组: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村庄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17
    寒冬时节,在龙腾街道涧桥村大院村民组,干净宽阔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屋舍,彩绘墙上各种宣传画,刚修的四方塘倒映着池塘边上的柳枝……大院犹如一副徐徐展开的水墨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承载着无限乡愁的大院,如何才能变得更美更宜居?该村党支部书记汪传义介绍,大院村民组是个只有28户93位村民的小村庄,毗邻村部,为打通与周塘组中心村庄建设相衔接,打造出以村部为中心的亮点,树立我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和典范,一直是村两委挂在心上的一件大事。去年村两委经过“四议”、公示,拿出扶贫车间上交的40500元租金,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对大院村民组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自去年8月8日至9月20日,大院共拆除不规范的围墙68米、土路铺设夹石灰220米、拆除无功能建筑3间、整修彩绘墙体92平方米、兴修四方塘……村民姜振明主动拆除屋后鸡舍,姚永后主动拆除车棚,村民杨福云、姜国强主动将塘边杂树进行了清理、帮助无劳动能力低保户清扫院落。大院人笃定目标,用力度展现态度,用成绩彰显担当,全力绘就大院新篇章。

    走在村庄的主道上,错落有致的民房中有几间土坯瓦房格外惹眼。为了让村民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村两委将这几间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保留下来,花费2400元补墙、换椽与添瓦,建起“博物馆”。

    “道路宽了、环境美了、掉色的墙面粉刷了、四方塘扩容了……” 晚霞映衬下,周围景致和谐而美。大院村民无不感叹综合整治后的村庄焕然一新。(陈听红 孙传银 摄)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