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村镇

范岗镇杨安村:多举措做好乡风文明评议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2-01-17
    “黄小二热心公益事业,2020年被评为安庆市好人,对于村级工作,他也积极支持,无偿参加疫情防控、卡口值守等工作,这两个方面应该加分。”乡风文明评议小组成员黄加奇说道。自乡风文明评议工作启动以来,桐城市范岗镇杨安村党总支迅速组织评议小组成员、审议小组成员,严格对照正负面清单,对全村1353户逐户进行初评、审议,确保评议结果公平公正。

    抓牢组织建设。该村经过深入摸排走访,将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致富能手、村民代表、村民组长等吸纳为评议小组成员,成立了22个评议小组,1个审议小组,共有成员68人。

    严格评议流程。该村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将“乡风文明评议基本内容”、”“乡风文明评议正面清单”、“乡风文明评议负面清单”、“乡风文明一票否决清单”四项内容在41个村民组及微信群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确保评议流程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扎实开展评议。该村在公示期结束后,7名包组村干立即主持召开评议小组会议,由评议小组成员对照评议正负面清单,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兄弟姐妹关系、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支持村“两委”工作、移风易俗、摈弃陋习恶习等8个方面,逐户逐项给农户进行评分,在评议不良现象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对事不对人。初评结束后,由审议小组对每户的初评结果进行审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对评议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评议结果公平公正。 ( 朱燕)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