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文明委召开专题部署会 —— 洪长久出席会议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30


图为会议现场。

11月29日,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题部署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训班、首届全国网络文明大会、全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洪长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他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建设是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家庭教育是推进以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首要阵地,家风建设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托。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立足桐城实际、结合时代特色,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要搭建阵地、强化宣传,多种形式传承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努力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有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王晓晖提出的建设“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的要求,切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认真查摆我市文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立即开展整改提升行动,确保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要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始终保持常态长效、久久为功的创建态势,坚决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要坚持创建为民,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领域重点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高度重视,作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大部署,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单位认识要再提升、责任要再压实、举措要再严密,统筹协调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强用好志愿服务队伍,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牢牢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致贺信,充分肯定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必将推进全社会加快形成“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全市网信系统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我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作用,不断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中心建设,推进网络文明纵深拓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保障粮食安全、事关社会文明进步。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有力的举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严格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让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为人们的习惯。要分类指导,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细化落实机关、学校等食堂厉行节约措施,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和企业开展“光盘行动”。要加强宣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注重弘扬先进典型和曝光浪费现象并举,推广用餐行为准则,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会议还对组织全市机关单位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央视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工作作了部署。

市文明委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孙炜)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