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再洗礼使命再升华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2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安庆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市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单位83家,参学党员3.3万人,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重点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将学做结合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桐城的强大动力。

  强化“领”凝心聚力抓落实

  桐城市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出台《桐城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桐城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清单》,成立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综合、材料、宣传、实践、监督5个工作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成立8个巡回指导组,进驻83家参学单位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建立市级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系点制度,市级领导干部指导34个联系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全市各地各单位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全市1578个基层党支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家党员集中学、流动党员同步学、老弱党员帮带学”,通过“网络自学、微信转学、上门送学”等形式,采取送学上门、邮寄书籍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向流动党员支部进行延伸,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突出“新”多种载体悟初心

  6月30日,新编现代黄梅戏《风雪欧家岭》舞台剧在桐城市黄梅剧团上演。演员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抑扬顿挫的唱腔,展现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该市创新形式,深耕红色史实,丰富学习载体,编印《红色桐城》系列精选读本,举办“红色印记 光辉历程”桐城党史百年图片展,摄制党员教育片现代黄梅戏音乐剧《圆梦金河湾》,拍摄《唱支歌儿感党恩》《颂歌唱给党》微视频,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素材。

  桐城市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对境内44处红色革命旧址遗存予以保护性修缮布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青少年学生等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300余次,受众已达3万人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赴各地各单位开展专题宣讲22场,把理论干货送到“一线”;开展“百年党史大家讲 百场宣讲砺初心”微宣讲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市委领导“带头讲”,各级党组织书记“就地讲”,“身边的模范”结合本地实际讲,汇聚起齐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微宣讲活动340余场次,宣讲受众达5万余人。

  各地各单位纷纷创新形式学党史,大关镇举办“初心夜校”,集中青年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学党史、进行党史知识竞赛,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史晨学”和“夜间奔跑”常态化学习,吕亭镇组织每日“党史晨读会”和每周“青年大学堂”活动,嬉子湖镇开设“湖畔学院”学党史,文昌街道文昌社区“党史展板进游廊”,在公园游廊设置党史知识宣传展板,带动市民潜移默化学党史。

  瞄准“干”办好实事促发展

  学党史、悟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最终要靠办实事、开新局的力度和效果来衡量、来检验。基于这一考量,桐城建立市级领导调度制度,对照“高效便民、实效惠民”两个清单,突出企业家、青少年、基层党员三个群体,持续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锻造桐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品牌。

  范岗镇樟枫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书记夜话”活动,村干部主动找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事。目前已开展“书记夜话”活动10次,共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27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14件。医保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在服务时限、业务能力、窗口行风等方面自我“加码”,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缩短群众办事时间、编印“一次性告知分类导图”,打造时、质、效“三栖”窗口。人大机关与社区联合,在幸福家园、西郊御景、七里香溪等部分居民小区推行“党史学习教育+党群会客厅”模式,畅通为民办实事渠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城市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从服务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截至7月底,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征集问题清单7194件,目前已办结6411件。(通讯员 潘月琴 沈思)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