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文昌街道:适老化改造“改”出老人幸福生活

来源:中共桐城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8-23

“以前服侍张建英老人起床、上厕所、洗澡、翻身……太吃力了,现在有了多功能升降气垫护理床、坐式洗护椅和便携餐桌等,不但让张建英老人在家舒服安享晚年,也方便了我照顾,真是小改造、大方便。”8月18日,在文昌街道建设社区特困孤寡老人张建英家里,日常照料她的邻居张爱芝高兴地说道。

今年88岁的张建英是“三无”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已瘫痪在床十余年,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好心邻居张爱芝悉心照顾着。张爱芝今年也已58岁,身体又不好,照顾张建英是越来越力不从心。适老化改造,对张建英老人真是及时雨,不但改善了张建英老人的居家生活品质,还解决了张爱芝日常护理难题。

同样,82岁许长旺老人家里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老人双腿行动不便已二十余年,靠拄着拐杖行走,又患有听力障碍,是村里建档立卡脱贫户。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个性化订制了手动轮椅车、坐厕椅、折叠洗澡椅、凳拐、无障碍扶手和助听器。“这些适老化产品,给我们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真是改到我的心坎上。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感谢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8月19上午,许长旺老人拄着凳杖坐在洗澡椅上,摸着卫生间刚安装好的无障碍扶手感激地说。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街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全力提高特殊困难失能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提升他们幸福养老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5月份,该街道在市民政局的安排部署下,积极对辖区内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和困难残疾人中的失能老人进行全面筛查,对符合条件的19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方面进行改造。改造前,市民政局聘请的专业评估公司对19户家庭进行入户评估,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自理能力、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改造方案以“一户一案”为原则,采取“改造+适配”的组合方式,“个性化订制”适老化产品,并由专业适老化改造公司上门安装。改造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每户最高可达6000元。目前,该街道19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汪华)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