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大关镇:成立村级保洁公司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今年来,大关镇金山村积极探索农村保洁新模式,成立村级保洁公司,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创新工作方式。村两委经过多方考量,推选出公司运营人员,与之签订合同,将保洁任务全部发包,适当配套资金用于保洁员绩效。村内保洁工作全部由保洁公司完成,含保洁员聘用、车辆调配、道路及河道垃圾清理、绿化整枝等。通过环卫“外包”,打破“两委全包”的格局,将“花钱养人做事”变为“花钱购买服务”,提高环卫作业质量。

  规范管理运营。保洁公司聘用12位保洁员,将村民组划分成片,实行包片负责制。保洁人员常态化在岗,及时清扫清运垃圾,开展攻坚活动时,服从公司统一调配。在8月份镇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保洁公司全力支持村两委工作,协助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已顺利拆除一栋1800平方米的废弃鸭棚。此举使得该村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得到极大解放,每年可节省相关经费约5万元。

  严格督查整改。包组村干下沉到各村民组,进行周检查、月通报,对各类垃圾特别是陈年垃圾拍照,统一发至保洁公司并限期要求整改。在拍照反馈后三天内未整改到位的,扣除包保责任区保洁员绩效工资,发现一次,扣除100元。每次检查后进行打分排名,考核结果直接与年终绩效挂钩,从而有效激发保洁员的责任心,提升全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笪亚 彭夏)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