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吕亭镇平坦村:以点带面提升村庄“颜值”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今年以来,平坦村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从细节着手,力补短板,采取打造示范、树立样板的方法,以点带面,切实提升村庄“颜值”。

  环境提升促文明乡风。平坦村将杨庄、吊庄村民组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点,两个村民组共有农户109户454人,该地环境优美,有一处泉水堰,汩汩泉水四季不断。每逢清晨,都会有村民在泉水堰洗衣服,洗菜。大家相聚泉水堰,互诉家常,喜笑颜开,形成邻里和睦、互助融洽、温馨和谐的文明乡风。

  多点发力让环境改善。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人居环境提升点共拆除了无功能建筑8处,改善角屋6处,采用竹子装饰角屋,提亮乡村“底色”。修剪花草80平方,清理水沟120米,增加了墙体宣传画28平方,清理乱放柴堆20户,总投资约11万余元。
文明共建邀村民参与。通过入户、宣讲会和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利用党员活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村民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村民代表互学互评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局面。

  长效机制助工作开展。在全村建立健全“门前三包”、“组户包保”的管理制度,强化村、组、户三位一体联动机制,户主负责本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村民组长负责本组环境卫生保洁管理,村包组干部常态化巡查考核,实现人居环境管护工作的闭环管理。(光宇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