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吕亭镇石桥村:多措并举促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开展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8-16
  近日来,吕亭镇石桥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扎实举措切实为百姓创造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

  党员带头,激发群众参与。通过党建引领、模范带头、群众参与,让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该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党员领任务、比形象、出特色、强动员,切实筑牢坚强的组织保障。多次组织村民组会议,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变“要我干净”为“我要干净”,形成良好的整治氛围。

  多点发力,加强环境整治。纵深推进“厕所革命”,制定实施方案。今年该村改厕17户共68人。治理生活污水。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该村污水处理40户共130人。提升村容村貌。清理沟渠,池塘水面30余口,进行道路硬化3.1公里,拆除无功能建筑18座,绿化面积约500平米。现该村已完成中心村庄点8个。

  建章立制,建设美丽乡村。成立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与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职责到人。建立长效考评机制,每周设立“卫生整治日”,逐步在该村42个村民组推进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的环境卫生评比,极大的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能人带动,推进筹资筹劳。整合各方资源,深挖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对接在外致富能手、社会精英、有志青年等回乡投资,探索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现该村已筹资18万余元,已发动用工1000余人次。(光宇菲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