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网格+”机制 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30

  近年来,桐城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主要目标,通过推行“全科网络”,实行“大综管”,建立健全“网格+”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形成新时代“网格化管理”的桐城实践。

  “网格+”驻区单位,做优做实“三个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坚守目标导向,有效促进驻区单位与社区双向协作;深入实施以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个清单”制度,根据部门优势,充分发挥驻区单位职能,个性化定制形成品牌项目。上半年度69家市直单位分别与20个网格化社区结对共建,提供“三个清单”374个,组织志愿服务150余次,开展共建项目200余次。打造出如“汽车维修进社区”(交通局党组)、“平安365”巡逻队(公安局党委)等一批有亮点有成效广受群众喜爱的共建项目。

  “网格+”在职党员,多维激发“干部活力”。建立“在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台账,将在职党员干部编入志愿服务队伍,根据自身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对接困难群众“微心愿”,增强干群粘性,密切干群关系,并将其服务情况按照一定积分计入党员政治体检报告,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上半年度该市市直单位 1493 名在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社区群众 1126 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次,对接群众“微心愿”300余个,被群众亲切称为能实现心愿的“梦想家”。

  “网格+”执法力量,全面增强“法治实效”。建成“文都e家”系统,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明确22家职能部门入驻平台,实行社区、街道、市三级事件管理机制;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下放执法力量67人,并同步将其考核权下放街道;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探索建立“市级领导调度日”制度,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基层治理突出问题,由市级领导直接领衔调度督办,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上半年“文都e家”平台共受理大联勤案件125件,出动执法力量下基层200余次,结案107件,结案率85.6%。

  桐城市推行“网格+”工作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依法治县新路径,助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大幅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平安桐城、法治桐城、和谐桐城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