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范岗镇:防溺水不放松,安全不“放假”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12
  暑期已至,天气炎热,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教育,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范岗镇多措并举抓实抓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为青少年儿童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强化担当。重新调整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各学校召开防溺水工作部署会议,签订《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责任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形成镇统筹部署、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学校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责任。

  多方联动,广泛宣传。镇妇联、镇团委、各学校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入校园开展主题班会向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并带领学生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学生对河边溪边玩水的警醒意识。学校及时向学生家长发放关于预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手机短信、家长微信群等向学生家长传递防溺水安全常识。各村(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村民组会议等方式向青少年及监护人宣传防溺水知识,特别是针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学生进行多次反复防溺水知识普及。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利用宣传车、电子屏幕等宣传普及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大力营造防溺水的浓厚宣传氛围。

  强化措施,排除隐患。镇水利站及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水域进行全面巡查,摸底统计水塘位置、面积、深浅,做到心中有数,对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设置安全防护栏,并树立警示牌,目前已设置安全防护栏139处,树立警示牌1410个。各村(社区)安排人员开展暑期常态化巡查,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建志愿巡逻队,定时对山塘、水库、河流等水域进行巡查,防止学生私自下河游泳、戏水。

  健全机制,严肃问责。镇纪委及督查办对防溺水安全工作督促检查,对因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等而导致学生溺水事故的,严肃追究责任到人。(华璐)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