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未成年人

黄甲镇石窑村:让爱不“留守”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7-07
  以爱为伴,携手成长。一直以来,黄甲镇石窑村都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定期开展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活动,以优化留守儿童成长环境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体系。

  上一堂关爱课。组织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上好防溺水、防火、出行安全、人身安全等专题教育课,告知孩子们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玩火、雷雨天气不外出;注意交通安全,上课下课时不在公路边玩耍;外出要告知家长或者有家长陪同等,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增强留守儿童重视个人安全的意识。同时,对村6名留守儿童定期家访,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讲解防溺水、防拐、交通安全知识,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监护人重视孩子生命安全,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

  建一个图书角。“哇,又有新书看了”“看,《绿野仙踪》,我一直想看这个的”…… 走进石窑村的留守儿童图书角,整齐的桌椅、温馨的壁画、丰富的图书映入眼帘,孩子们在认真地看着喜欢的书籍,爱不释手。读书是有益一生的事情,过去,村里的留守儿童因为都是隔代教育,家长对课外阅读并不重视,也不理解,如今,村里建起了图书角,孩子们周末假期都来到这里看书写字,小小“图书角”陪伴孩子们度过了最美的课余时光。

  送一份成长礼。每年的开学季、儿童节期间,石窑村都根据孩子们的需要,组织为留守儿童送上笔、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和乒乓球、跳绳、足球等运动器材,陪伴他们成长、勉励他们成才,关心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有没有遇到困难,鼓励孩子们自立自强,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黄甲镇党委政府广泛动员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围绕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等内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结合党的百年历史教育,增强留守儿童的爱党爱国情怀,帮助留守儿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陈小芳)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