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4-14
  近年来,桐城市结合实际,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并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设美丽家园,完善机制,统筹安排,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大变样,群众文明程度大提升,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打造美丽乡村
 
  按照“生态宜居环境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要求,以统筹谋划为引领、以综合整治为重点、以产业培育为支撑、以丰富载体为抓手,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因地制宜开展中心村庄建设和自然村庄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着力培育文明乡风,7年来共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6亿多元,建设成效日益凸显,打造出一批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文明和谐的特色村庄。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6批共136个中心村建设,其中省级中心村67个、安庆市级中心村12个、桐城市级中心村57个,11个镇建成区整治建设实现全覆盖。该市先后3次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杨安村和小关村入选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50例,陶冲村等13村入选安庆市美丽乡村建设50例,樟枫村等69个村分别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省级生态村”。
 
  推动三大革命
 
  农村改厕。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因地制宜制定改厕模式,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定点抽签确定了一家监理单位,有改厕任务的11镇分管领导以定点抽签的方式分别选中了10家有专业资质的施工队伍。全市自然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工。
 
  生活污水治理。编制了《桐城市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建立了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布点体系,以镇政府驻地和中心村为重点,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为抓手,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1400万元,建成6个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完成配套主管网 85千米,入户管网83千米,唐湾镇、黄甲镇、嬉子湖镇三座污水处理站已通过环保验收,大关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调试运行。
 
  生活垃圾治理。2018年6月开始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所有服务范围内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及各镇镇区(不含金神镇和鲟鱼镇)、双新产业园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由桐城市京环公司全覆盖服务,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15座,投放垃圾桶2万多只,配套垃圾收集车140余辆,垃圾收集转运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100%。
 
  发动“五清一改”
 
  明确市、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一线总指挥”,以村为单位,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集中开展 “五清一改” 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全市196个行政村共发动群众136700人次参与五清一改,清理塘沟6430个,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9670吨,清理乱搭乱建9842户,清理废旧广告牌8212个,清理无功能建筑124400平方米,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8760次,参与人数89600人。
 
  整合畜禽资源
 
  按照“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的总体模式,指导制定了“一场一策”方案,建立“双份清单”,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域推进,不留死角落到实处,围绕畜禽养殖场干清粪堆放场、雨污分流改造、沼液及污水收集池等,投资1490多万元建设规模养殖场76家,全市132家养殖场户自主申报了项目建设,对申报项目的养殖场户奖补资金达424万元。截至目前,全市畜禽粪污设施配套率达81.57%,粪污综合利用率90.08%。
 
  建立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建立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制度机制,通过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完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长效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街年终目标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通过定期召开推进会和流动现场会、强化督查、公开通报、以奖促治等方式,督促各部门、镇(街)进一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彭旵生)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