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创建活动

嬉子湖镇:围绕四个方面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29
  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嬉子湖镇围绕四个方面做深功夫,推进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注重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面广,任何一块短板都会导致整治工作不到位。嬉子湖镇着重整治“白色垃圾”、杂草枯木、柴草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畜禽散养、乱搭乱建、无功能建筑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二是聚焦重点打造。每个村着重打造5-7个示范点,选择整治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村民组推进,通过“以点带面”带动整村整治工作,形成示范效应。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说到底是对思想观念的整治,要突出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在筹资筹劳方面,各村动脑经、花心思、讲方法,根据每个村民组的实际情况发动群众主动参与筹资筹劳,并探索设立筹资“光荣榜”激发群众筹资热情。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久久为功,需建立一种长效机制,通过“积分制”、“红黑榜”去激励群众保持整治效果;镇相关部门配合各村做好日常监督指导;同时镇级探索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我参与我光荣”的整治氛围,从而逐渐改变群众的生活观念,自觉维护好农村人居环境。(撰稿人:嬉子湖镇 张翔)
责任编辑:吴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