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市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16

图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现场。

3月15日,桐城市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表彰大会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消费维权工作,部署2021工作,副市长刘刚出席会议。

2020年,市消保委共受理投诉举报4163件、共接待消费者来访、电话咨询5700余人次,全部得到妥善处理,为维护我市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1年,市消保委将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开展“3•15”系列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提升维权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消费氛围;发展及完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引导商场、市场和电商平台等设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落实经营者首问制度,建立赔偿先付制度,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提供法律保障;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开展旅游行业、交通行业、金融行业、快递物流行业、教育培训行业和食品、药品、价格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刘刚在讲话中指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是稳定社会发展,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经营者应当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切实保证商品和服务质量,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行业组织应加强行业自律,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准,完善行业规范与相关标准,引导企业妥善处理消费纠纷;有关部门要强化消费领域监督管理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违法经营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保证物价平稳,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与信心;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营造消费维权浓厚氛围,凝聚消费维权共治力量。

会议表彰了24家桐城市2020年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并授牌,“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代表--安徽桐城老酒酿造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桐城居然之家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作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

市消保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各市场监管所、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廖永红  唐振  朱友丽)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