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文明播报

桐城:精绘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工笔画”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3-17

  近年来,桐城市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绿色发展为核心,全面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绘出“绿富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桐城样板。
 

  瞄准“高大上” 抢先布局智慧农业
 

  阳春三月,大地渐暖。桐城市范岗镇杨安村的现代智慧农业产业园包装车间里,一条全自动番茄分拣线正在作业。16名工人一字排开,两手忙不停地称重、包装、装盒。输送带自动将包装好的番茄运往前端,全流程忙而不乱。目前正是采摘高峰期,日产量可达十五六吨,预计年产值约5600万元。
 

  “该项目落户桐城,不仅刷新了桐城蔬菜生产模式,实现高品质蔬菜批量化生产,也提升了桐城设施农业的档次。”桐城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胡慧介绍。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采用的立体栽培、无土栽培、自动化控制的生产技术,属世界领先水平。与传统番茄种植相比,温室番茄产量增加五六倍,灌溉节水20倍。
 

  在距离杨安村10分钟车程的范岗镇棋盘岭村荒山岗上,新希望六和股份投资42亿元兴建的生猪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开始运营,第一批生猪已经入栏。该项目集“种猪繁育、育肥猪饲养、生猪屠宰、饲料加工、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值约56亿元,成为桐城经济快速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的又一亮点。
 

  近年来,桐城以大项目为龙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布局日趋优化,以范岗、金神、新渡、双港、青草等南部镇为主的优质粮油生产区,以大关、吕亭等北部镇为主的生态养殖集中区,以唐湾、黄甲、龙眠等西部镇为主的桐城小花茶叶特色优势区,以嬉子湖、孔城等东部镇为主的农文旅融合示范区等“四区”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粮食总量和品质同步提升,富锌农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73家、家庭农场901家。农业领域中国驰名商标4个。


  规划先行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桐城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看见乡村犹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村庄绿树掩映、民房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石窑村的变化正是该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而这样的“变化”在该市146个村不断上演。
 

  “真是没想到啊,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我们村的环境在镇村的整治下,变得干净整洁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越来越舒适了。”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石窑村姜坎组村民李泽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围绕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人居环境治理与文化引领相结合、干部带着干与群众跟着干相结合,不断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宜居黄甲。”黄甲镇党委副书记陈青介绍道。
 

  据介绍,该市自2018年启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按照绿化、美化、靓化标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点面结合,分类推进。截至目前,全市拆除乱搭乱建和无功能建筑26.7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30余万吨;累计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500公里,13万户农民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3万户农户完成旱厕改造,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5% ,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环境好了,人的精神层次随之提升。在范岗镇樟枫村江老屋村民组,获评2017年安庆市“好婆婆”的李桂花与退休老教师程老、退休老村干叶老,都是村民理事会成员,江老屋村民组门前保洁、红白喜事操办等一应大小事宜,都有尺度,需符合“村规民约”。 樟枫村40多个村民组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管,在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文明提升上,村民理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范岗镇樟枫村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村民说事”制度的建立,打通了乡村治理的末梢。以法治、德治、自治融合建设为核心的乡村治理“桐城模式”逐渐明晰。
 

  绿山青山成致富“靠山”
 

  “以前,我就住在对面那座大山上,下山一趟得走四五十分钟。”家住桐城市唐湾镇蒋潭村的许月山说起从前的日子,连连摇头。2016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许月山搬到了山下,且不用自己花钱就住进了两居室的新房。他将自家茶园里茶叶加工成干茶,每斤能卖四五百元;他还当上了村里保洁员,一年工资4000元;又常在村集体的茶园、家门口的工地上务工,一天能挣100多元。许月山在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而今正在稳步奔小康。
 

  许月山家的改变,正是蒋潭村发展的一个缩影。曾经的蒋潭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一定要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富起来。”蒋潭村党支部书记朱爽暗下决心。蒋潭村盛产茶叶,且茶叶品质好,为让优质资源发挥更大效益,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茶叶合作社,提品质、跑市场、创品牌,自主管理茶园、加工鲜叶、销售干茶。村集体200余亩茶园,700平方米茶厂,去年产出干茶2000斤,吸纳劳动力300余人,发放工资40余万元,为村集体创收27万元。合作社走的“高端茶”路线,让蒋潭村的茶叶远近闻名,村里的茶农皆跟着受益,全村茶叶收益达到了600万元。
 

  搞活茶园后,朱爽又将目光放在了盘活存量资源上。利用地势较为平坦的蒋潭畈,引进翠萍农场,种植有机水稻,生产出的有机大米每斤能卖18元,可带动57户农户增收,村集体获得分红收益1.15万元。
 

  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汪桂云 潘月琴)

责任编辑:鲍晓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