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文明网

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桐城市文明办  主办

道德建设

包灵敏:扶贫路上 奋力奔跑 绽放青春

来源:桐城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26

主任,你上次帮我申请的扶贫基金已经打到卡上了,真是太感谢你了。”龙腾街道蔡店村扶贫专干包灵敏走在下湾村民组的路上,不时有贫困户和她打招呼。

201912月因蔡店村工作需要,包灵敏应聘进入蔡店村任扶贫专干,负责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刚到这个岗位时,对从没有接触过扶贫工作的包灵敏来说,扶贫专干到底要干些什么,怎么干?她有些不知所措,但是她心里确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只要组织需要,一定尽全力去完成任务。顶着全面脱贫目标和专业知识、技能不足的压力,决定迎难而上。

在工作岗位上,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认真领会及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她先后多次深入到蔡店49户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脱贫需求,做到贫困户情况心中有数,为他们量身定制“一户一方案、一人措施”,并引导和带领包户干部因户施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包灵敏看来,要让贫困家庭稳定增收脱贫,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是关键。而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第一道难题。为打通就业扶贫“关卡”,包灵敏一直在奔忙。她一边摸排贫困户情况,一边留意招聘信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同时通过上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当好企业与贫困户的“红娘”。最终,通过劳务输出、组织招聘、开发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吸纳,帮助多名贫困劳动力找到了工作。

对于特别贫困的家庭,包灵敏总是给予更多关心。村贫困户陈亮,家庭人口有6人,父亲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母亲因糖尿病长期瘫痪在床,妻子患恶性肿瘤长期住院治疗,还有两个在上学的孩子,全家生活的重担落在陈亮一个人身上。包灵敏多次上户了解情况,通过社会扶贫网需求发布、寻求爱心人士资助、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申请低保等多种途径,帮助陈亮这一家缓解经济压力渡过难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底,在包灵敏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村内三户未脱贫户通过政策支持和个人努力,全部完成了脱贫任务,实现了整村贫困户脱贫的工作目标。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持久战,过程中或许有荆棘和险阻,如果不直面问题并解决,谈何脱贫致富?我这专干干嘛?来下来,包灵敏一心为“家”,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努力绽放着自己的青春。在扶贫工作中默默无闻的努力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自己的扶贫专干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说:“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广袤的乡村田野奋力奔跑,为群众的幸福感而奋斗是我的梦想未来我会更加狂奔!”( 唐佳佳 

责任编辑:鲍晓双